【DQ議員】取消4議員資格 英美歐考慮制裁追究責任

全國人大常委和香港特區政府褫奪4名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後,英美兩國俱發聲譴責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必會追究,英國外相藍韜文則一連兩日發文指中國違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。

英國外相藍韜文表示,英國將繼續捍衞港人權利。﹙互聯網﹚
英國外相藍韜文表示,英國將繼續捍衞港人權利。﹙互聯網﹚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。﹙互聯網﹚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。﹙互聯網﹚
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。﹙中新社﹚
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。﹙中新社﹚

蓬佩奧(Mike Pompeo)發表聲明,譴責人大常委會的決定,是踐踏港人依據《基本法》選出民意代表的權利,形容北京已近乎摧毀香港的自治,以及破壞維持香港穩定繁榮的民主程序及法律傳統。他表明會向侵蝕香港自治及自由的人追究責任,而美國則會繼續與盟友合作,為港人的權利及自由發聲。 蓬佩奧又在個人社交網站,形容北京將香港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,就如全國人大會議一樣,他本人與香港站在一起。

聲稱和港人站在一起的,還包括英國外相藍韜文(Dominic Raab)。他在特區政府宣布DQ決定後發聲明,批評中國任意 DQ 民選的民主代表,進一步侵犯《中英聯合聲明》所保障的高度自治和自由,共指摘中國破壞了自身的國際聲譽和香港的長期穩定。藍韜文之後二度發表聲明,指中國是繼2016年及今年實《施國安》法後,第三次違反《中英聯合聲明》,稱英國會支持香港人,並聯同國際夥伴要求中國履行國際法義務。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﹙Nigel Adams﹚在國會稱,英國已就此事召見中國駐英大使,表達深切關注。他又指,英國會考慮作出制裁行動。

歐盟則稱,DQ立法會,進一步打擊了香港的政治多元和自由。北京是繼《國安法》後進一步破壞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享有的自治,要求北京及港府立即撤銷決定,並恢復議員的資格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反駁指,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屬於中國內政,別國無權說三道四及插手干預。他又指美國及英國國會議員都要宣誓效忠國家,這是國際通例,但西方部分政客對中方的無端指摘,暴露雙重標準。汪敦促這些政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並指任何對華施壓「圖謀」不會得逞。

最新文章